close



今天又看到神奇的電影

改編自 Solomon Perel 的自傳,《Europa Europa》描述一個猶太男孩如何在二次世界大戰的烽火中生存下來的經過。本片曾贏得1992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這個猶太男孩出生在德國,所以會講德文,他的姊姊在1938年「水晶玻璃之夜」(Kristallnacht) 事件中去世,而剩下的家人則逃亡到波蘭。在「九月之役」(September Campaign) 波蘭被德國佔領之後,主角和他的哥哥又被送到一個俄國人的孤兒院,在這裡他又學會說俄文。所以基本上他是個會講德文又會講俄文的猶太人。

影片本身拍的如何就不多說了,因為這個故事情節實在太神奇了。

神奇之一:
首先當德軍打入孤兒院所在的城市時,他告訴逮捕他的軍人說他其實是德國人,在完全沒有身分證明的情況下,那些人居然相信他,還叫他加入德軍的行列擔任翻譯的工作。

神奇之二:
在那裡soloman遇到一個戰前是個演員的中年德國人,那位仁兄愛上這個幼齒(soloman大約十四、五歲吧),有一次趁他洗澡時意圖侵犯,意外發現他已行割禮(猶太人很小就一定會被抓去割包皮),雖然如此,中年德國軍人並沒有去舉報,他們反而發展出一段忘年之戀(斷背山根本完全比不上)。

神奇之三:
之後中年德國人在一場戰役中身亡,soloman在心灰意懶之下,又想趁機投入俄軍的行列(因為他們不會迫害猶太人)。他摸黑往俄軍的所在地跑去,沒想到德軍一路尾隨他,把那些蘇聯人都殺了。神奇的是德軍居然以為他探知俄軍所在,是帶著他們衝鋒的英雄。

神奇之四:
英雄很偉大,所以被送到安全的後方進入希特勒青年團學校就讀。在他的同胞被大量以殘忍手段殺害的同時,他卻在跟茱莉蝶兒談戀愛。茱莉蝶兒的媽後來也發現他是猶太人,但同樣沒告訴別人。

神奇之五:
最後祕密警察終於找上他,說他還有不足的身分證明文件。Soloman說文件在另一個城,那警察說馬上會寫信去那裡要。就當他走出那棟樓時,空襲的飛機經過,就這麼剛剛好把那樓炸了。

神奇之六:
當德軍節節敗退之時,這小子又決定要投奔俄國人,穿著德國軍裝還可以毫髮無傷的跑進俄軍陣營,大聲說他是猶太人。這次這個俄國人總算比較合理,完全不相信,正要舉槍把他斃掉時,soloman失散多年的哥哥又出現了,於是他又沒事了。最後他在以色列安老一生。

您說,這不是神奇是什麼?

雖然電影的年代背景非常嚴肅,但我看完一點悲傷的感覺都沒有。

This guy is a freaking lucky bastard!!

【資料來源】
http://en.wikipedia.org/wiki/Europa_Europ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o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