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這樣打打殺殺到底有什麼意義?」
「意義是三小,你爸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Monga.jpeg

【艋舺】從開拍話題就一直不斷.上映後更是支持、反對各方意見紛湧。姑且不論電影本身到底好不好,就衝著票房衝破兩億這一點,「豆導」鈕承澤,一定做對了些什麼。近期的台灣電影,娛樂效果都不高,不是講苦情社會邊緣人的故事,就是藝術電影,看完不是心情不好,不然就是有看沒有懂 (我至今無緣看【海角七號】,不知是否真有別於其他電影)。

【艋舺】是一片娛樂性很高的電影,演員都是大家叫的出名字的人,影片的色彩飽和,故事步驟緊湊,配樂也很稱職。故事主軸雖然簡單老套沒有令人驚喜的發展,但不合理的地方並不多。

不像之前看【十月圍城】就覺得,明明知道在香港會有殺手等著,哪有人還那麼高調的,讓全世界都知道孫中山要來了。而整個電影是基於一個不合理的主軸,所以整個電影都不合理。

【艋舺】唯一讓我覺得突兀的地方是他們到山上特訓的那一段...台灣黑道是這樣訓練的喔,是學蓋達組織嗎?哈哈哈!

在網路上看到一些關於電影的評論,有褒有貶,我想是個人有個人的喜好,但總覺得對這種熱血青少年的黑道娛樂片,硬要討論電影的英文片名有啥不妥,對艋舺地方的怎麼抹黑,甚至於外省與本省的優劣都太沈重了,就讓我們都為台灣出產一部既賣座又容易欣賞的國片感到高興吧!

這是一部豆導的半自傳式電影,有很多應該是他對人生的感觸,很多台詞都似乎是對於過往回憶的註腳。這些註腳有少年的自以為是,有熱血,有感慨,有期許,在此節錄如下:

「每天這樣打打殺殺到底有什麼意義?」
「意義是三小,你爸只聽過義氣,沒聽過意義啦!」


「一九八七 我們一起走進大人的世界 並且 一去不回」
(很多人生中的決定是不可以反悔的,在交叉點上往左或往右走,之後看到的風景是不一樣的,豆導用了很多比喻來講這件事,包括當太子幫由學校的圍牆跳出去的那一幕。這些決定並無所謂後悔與否,純粹是一件不可改變的事實。)

「槍是西方人傳來的邪惡東西,是沒種的人在用的,是下等人的武器。在黑社會中打滾,就要靠拳頭靠刀。」
(這應該是要表現老一輩固執的想法,以及世代交替的勢不可擋,但用這種台詞帶出,蠻有趣的)

「在滿清末年,外國人的炮槍軍艦都等在外,那個慈禧還以為自己很行,現在我們艋舺的情況一模一樣」
(這種比喻從一個黑道兄弟的嘴裡說出來,還是有點格格不入,也許該加些國罵語助辭會比較對味。)

「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留在她身邊嗎?」
「人生只有一次,我沒有機會了。」
「有,你還有機會。」

(豆導告訴自己他的人生還有機會得最佳導演獎??)

「你知道嗎?風往哪個方向吹,草就要往哪個方向倒。年輕的時候我也曾經以為自己是風,可是最後遍體鱗傷,我才知道原來我們都只是草。」

「你今天不弄死我,明天就會被我弄死。」
「我從以前就不懂為什麼要這樣打打殺殺,今天我更不懂,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我卻要弄死你。」
「因為這裡是黑道,因為我們混的是黑道,擋路者死,誰還有的選啊。」
「如果黑道是這樣,那我混的不是黑道,我混的是友情,我混的是義氣。和尚,剛剛你以為我要抱你,所以你張開了手,在那一刻,你選擇相信了我不是嗎?你以為你混的是黑道,你混的其實也是友情、是義氣。」


「有人說,踏入黑道就像抽到一隻壞籤,最後不是亡命天涯,就是慘死街頭。可是那一年,我跟我的兄弟們,都認為踏入黑道,以暴治暴,才是王道,才是唯一的 生存之道。」

「你們四個為什麼要找我加入?」
「因為五根手指合起來,才是一個拳頭。」

(這句實在太灑狗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o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