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了【風雲二】。

The Storm Warriors II-2.jpg

真的亂難看的。

除了驚嘆郭富城與鄭伊健永遠不會老,對郭富城的身材流點口水,加上對某幾招在漫畫中看熟的招式,有些“喔!特效做的不錯“的感覺之外,沒有其它值得一提的東西。

劇中人物幾乎沒有稱的上有意義的對話,兩位女主角「雲大哥,風大哥」的連續熱情呼喊,把我的周公大哥都叫來了。

最近看電影老是覺得怎麼故事主軸都虛的要命,好像世界上該講的故事都已經講完,現在只能玩弄特效,讓觀眾在電影院“喔!哇!眩!“一個半小時,走出來只剩下一片虛空的感覺。

可是風雲明明本來就有寫好的故事,編劇又不用重新想像一個,那就是說編劇連說個故事的功力都無。

大家似乎忘記,電影是說故事的一種方法,當電影無法好好的把故事說完整,卻只是充斥一堆眩目的聲光效果與大卡司,那麼他們即是忘卻了電影之所以存在的初衷。

說起風雲我倒還記得一個故事

唸大學時,從台中搭統聯回高雄的路上,旁邊坐了一個放假回家的阿兵哥。

放假的阿兵哥腦中在想什麼我並不明瞭,不過我知道他絕對不會放過任何可以跟女生講話的機會。

從他住哪裡,在哪裡當兵,什麼時候才能退伍,到軍中學長怎麼欺負菜鳥,表演棉被要怎麼折成豆腐乾,一直到分享“絕對不能告訴別人的軍中機密“,例如某某軍艦何時要從某處移防到某處等等我毫無興趣知道的“祕密“。

那時剛好是交通黑暗期,從台中到高雄塞車四個小時才到也不是稀奇的事,阿兵哥的機密檔案再厚,也有分享完的一刻,在片刻的安靜之後,阿兵哥問我

「我有風雲,妳要不要看?」

大背包打開,裡面少說有三十本風雲。

如今風雲的內容我已經記不清,那個在高速公路塞車的四小時過的比預計中愉快的驚喜感,倒是還頗為清晰。

前陣子看了彭氏兄弟的另一部電影【關人七事】,雖然沒有眩目特效,也沒有喊的出名字的演員,倒是比【風雲二】值得一看多了。

在網路上看到非常幽默的影評,轉貼在下:

原文網址:http://bbs.atmovies.com.tw/bbs/bbs.cfm?action=view&c=102&s=71566&sa=ffhk31186371&page=1

主題:悲痛莫名

作者:phoenixofroc

文章日期:2009/12/12

本週去看了期待已久的風雲二,在這集裡武林神話無名終於出場,他的莫名劍法最強一招叫悲痛莫名,而我看完了也極度悲痛莫名,這集的風雲比第一集爛太多了,除了特效有比上集好,其餘通通連得零分的資格也沒有,再說特效過度爛用,看到最後實在是令人坐立難安。此外,模仿三百狀士的運鏡太明顯,但效果卻天差地別,人家三百狀士適時的慢鏡頭特寫有劃龍點睛的作用,但卻不失力量和速度感,所以看了之後會令人熱血沸騰,但風雲的卻是慢鏡頭多到就人覺得我這個最近有小失眠的人哈欠連連,完全失去了娛樂效果。

還有武打片最重要就是動作招式的設計,這不但是我們華人,更是你們香港人的強項,要不然人家好箂屋也不會請袁和平去做駭客任務的動作指導,結果本片沒有直接對打的過招像是最近的葉問和過去你可以想的到的華語武打動作片,而本片只不過是雙方站著發功而已,我認為這根本是華語版的哈利菠菜,只不過由手持魔法棒變成了手持刀劍而已! 兩人相對站著互射能量波,簡直是不知所謂到極點! 每個成名的武打片哪個不是有華麗或流暢到讓人目不暇給又熱血沸騰之對打,要特效不是不行但是應該用來作輔助效果,譬如加強某一招的效果或招意(例某招有萬馬奔騰氣勢,此時可用特效來配合主角的武打動作),亦或是人所作不出來的動作,看看人家駭客或也是港漫改編的龍虎門(雖然劇情也很鳥)就知到他們把特效和武打招式配合的剛剛好!不過上述的基本要求在本片通通沒有,更別說是兩大主角的排雲掌、劍法(三霸劍中的劍流星、劍流雲和劍留痕只有劍流雲有點小到位)和風神腿、傲寒六訣刀法的特色展現!

劇情方面也是爛到讓我批到最高點,忘了我是誰! 我認為第一該死的是編導,故事本身編得難看,說故事的手法又差到無法彌補,劇情不流暢,令人難以入戲覺得很悶,看過第一集的人就知道我為什麼這麼說了,很多東西也交代不清楚,即使有看過第一集和原著,也有很多地方會覺得著墨不夠,像是第二夢和風的淵源和龍骨的作用,更別說是完全沒看過上集和原著的人。像是聶風為救天下而入魔的成仁犧牲到因誤拿龍骨而遭皇帝下命追殺和因入魔而遭天下人恐懼進而圍攻(這段不知為何不拍)與為阻完全入魔的師兄弟被迫相殘的無奈、矛盾和悲狀,這些引人入扣的情緒編導既然拍不出最低標準的效果,當然也就引不起觀眾的情緒共鳴,所以看的人也因此而不入戲,當然會覺得悶,可謂連撒狗血也不會!

角色刻劃和選角也是爛中極品,除了無名有一點令人有原著的小感覺,其他通通不及格! 兩大主角的互動不多也不深,即使明明有很多兩人同時出現的場景。明明兩人是從非致對方於死的情敵到肝膽相照的患難之交,但在本片的互動就是令人覺得他們好像只是碰巧合作而事成之後就折夥的陌生人,完全讓我感覺不到他們兄弟之間的各種複雜情感和關係的投射!所以最後雲為阻風完全入魔的劇情,在我眼裡只是郭富城照劇情順序所出的事情而已,沒有相對應的情感層面的處理! 當然令人沒有共鳴! 兩大女角更是花瓶到不行,她們的角色功能好像只要一出場就風大哥、雲大哥的連續叫不停就可以似的,簡直像是平常我們在商店門口所看到為招覽客人而設定的重複說話的播放器,只不過她們是活動人形的。 絕無神的選角也是可譬美1949國民黨丟掉大陸江山或民進黨因阿扁失德敗政而下台的大潰敗!他為什麼叫絕無神,因為他認為全天下除了他自已之外,絕對無其他神的存在,他自已就是神的意思。可見其人是何等的霸氣和狂忘! 可不知為何找任達華來演就是感覺不對味! 先不見目空一切的氣勢反倒因任叔那張年紀漸大而臃腫的臉而令我想發笑! 真是浪費了一好演員!可見得演技固然重要但和角色氣質是否相符卻更重要,要不然當年李安會為什麼拾棄演技也不錯的章子怡,而選了名不見經傳的湯維去演王佳芝,正是此理!

其他說再說下去,說到2012世界末日也說不完,總而言之,這是一部就我這期待苦等多時的人極度悲痛莫名的電影,無怪呼我們台灣知名電影網站truemovie的站長會給予一點五顆星的低爛分了! 不過我比劇中無名還是幸運的多,人家是經歷了喪妻之痛才悟出悲痛莫名的劍招,而我也只不過看了一部大爛片,就可瞬間學會此曠世奇招,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o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