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mber st.jpg

在紐約坐地鐵是很有趣的,從完全看不懂的月台標示,到永遠聽不懂的車掌廣播,每天都在考驗小市民的機智與耐心。

我深信紐約人在困境中能展現出高度的忍耐力,都是搭地鐵練出來的。如果你曾經苦等一班車45分鐘(明明應該5分鐘一班), 眼睜睜的看對面來車已經6、7班呼嘯過去,就算身邊同甘共苦的人都在大聲幹譙地鐵系統,去詢問站務人員也只能得到一個無所謂的搖頭聳肩。在大家耐心都快達到崩潰的臨界點之前,就會聽到站務人員廣播「由於前一站失火,現在上城車全面暫時停駛,請旅客耐心等候或改搭其他路線。」

……

紐約人有趣的地方是,明明前一秒還在狂罵,聽完廣播候卻馬上安安靜靜的往出口整齊移動另尋回家的方式,絕不會繼續謾罵或找服務人員的麻煩。一開始我還想就是因為大家都對這種狀況異常的認命,才會造成今日地鐵的服務如此之差。 後來我意識到,就算你去跟站務人員拼命,也只能再得到一個無所謂的搖頭聳肩。這種投資報酬率等於零的事,紐約人打死都不會做的。至於服務差,紐約這個百年地鐵系統,要改動任何東西都要經過層層的官僚系統,反正真正的有錢人也不會坐地鐵,小老百姓就活該倒楣吧!

其實寫這篇的主要目的並不是要講地鐵有多爛,但是不由自主的抱怨了一下。在這裡坐地鐵除了增加反應力、考驗忍耐力之外,由於東張西望看別的人在做啥是沒禮貌的事,還要學如何讓眼光散漫沒有焦點、或者練成在看但是沒人知道你在看的功力。昨天在地鐵上,我佔據了車門邊邊的站位,正是絕佳觀察旁邊坐著的人在幹嘛又不易讓人察覺的位置。往旁邊看了一下,右手邊第二個人似乎是個老師正在改學生的作文。

由於有點距離,其實我看不見文章裡寫了什麼,只知道都寫滿兩張,那老師在十五分鐘的車程之內,改了至少二十份。那不是選擇題,也不是計算題,是兩張紙至少600字的短文,她一份只改最多40秒,隨便瞄兩眼打幾個勾,接著給個分數,滿分10分,她好像就從8分到10分之間隨機給分,完全看不出評分的標準是什麼。有人兩個勾10分,有人五個勾也10分,但有倒楣鬼四個勾卻只有8.5。之前在美國唸書,隨便寫個作業,從查資料到寫到確定格式正確,少說也要個把鐘頭。現在想想我們搞到焦頭爛額好不容易交出去的作業,可能只換得老師40秒的時間,真是慶幸我再也不用交作業了。

從小作文就還算我的強項,每次拿到作文簿也很緊張這次拿到的是不是甲上,現在想想搞不好老師也是隨便改,譬如只要有起承轉合四段就甲,加上正確使用三個成語就甲上之類的。國小還在保密防諜年代,也許有提到三民主義的光輝就甲,寫要把三民主義的光輝照耀在四萬萬處在水深火熱的大陸同胞身上就得甲上吧!

小時候覺得老師是很有權威、高高在上的,現在看起來,老師也是人,每天跟大家一樣上班、回家,有平凡的七情六慾,在改過500份「我最快樂的一天」之後,誰有心情細細看你是全家去台北動物園還是去澄清湖烤肉。


後記:
又好久沒寫中文喔,辭不達意又沒梗,會改進,請多包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cowa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